Wednesday, November 30, 2011

爱上绘本

有回到妈妈婴儿展时,无意间接触到游戏绘本。那时不懂绘本是什么,而且还那么贵。心想家里有好多外甥们用过的认字卡,认图书,还有几本老早买下的故事书,应该够小宝用了。每个妈妈都顺其自然的认为我们应该从小就让小孩认字,这是很重要的一环,当初我也这么认为。不过我还是会偶尔读些故事书给小宝听。所以虽然觉得那绘本蛮不错,却没买下,只是收下了目录传单。


所以啊我还是继续的对着小宝念ABC、123,翻着形状、颜色书等。后来在偶然的机会下我在网上,亲子书籍再次的阅读到绘本的好。是汪培珽[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]唤醒了我,孩子的生活需要些精彩、动听的故事,而不是乏味、靠记忆死背的硬生生文字。他们一样可以从故事书中学到生字,还可以学习在枯燥书本中学不到的好品格、大能力、专注力及阅读的习惯,还有美育,既懂得欣赏故事书插图及绘本的美,那隐藏在图画背后的意义。
改变许多父母的一本好书
从金马伦下来后,我们就回家乡去。为了绘本,我们提早回来KL往书展奔去!


星期一,公共假期加上学校假期,又是书香的最后一天,人潮没那么多。到了书展,让小宝睡了后,我才安心的进场去搜索那我曾经错过的游戏绘本,及故事绘本。自上次Big Bad Wolf书展的经验后,不先哄小宝睡了才行动是不可行的!那次匆忙的“扫”了几本故事书,连内容都来不及看!
战利品:
一册十本的婴儿游戏绘本,
四册东方娃娃婴儿绘本馆,一册九本
七本经典故事书
婴儿游戏绘本是源自日本,一本畅销二十多年,销量高达一千多万册的经典绘本。我喜欢那立体及互动的翻书设计,可以让宝宝以最直接的方式观看事物的发展过程,还有那翻页后的惊喜。


东方娃娃的婴儿绘本馆也是值得买。当然这价钱买不到厚厚大大本的精装,只是平装。同样是好书,精装、平装就在乎你怎么去用它。


至于那经典小故事书,贪它便宜就买下咯!


这些书应该可以让我们俩母女消耗好一段时间了。这几天有尝试为小宝念绘本,可她好像没什么兴趣,还是对认字书比较感兴趣。不能怪她,毕竟是我让她认识那些书籍在先,我有信心可以让她和我一样爱上绘本。


今天不能,明天再试。就像我介绍认字书时,她一样不爱。现在她和那些书籍有了感情,书本成了安抚哭闹的她。出门也带书本而不是玩具!不懂一些人是怎么标榜我的的,也许有人会认为我kiasu或“折恶”,那么小就要她当书虫而不是玩玩具。我就认为他们真可悲,误解了可以影响孩子一辈子的好习惯。


关于绘本:
绘本,英文称Picture Book,日文称“爱好恩”,顾名思义就是“画出来的书”。即指一类以绘画为主,兼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。历史溯源绘本溯源于中国,可能早期日本人将中国的佛经(经变图),绘卷(法华经)当成绘画书,后来发展成现在的绘本。这个名词出现有十年左右,绘本其实就是图画书,为了避免与图书混淆,后来才习惯使用这个由日本传入的名词。绘本的发展:绘本十七世纪诞生于欧洲,二十世纪三十年代,绘本图画书的主流传向了美国,绘本图书迎来了黄金时代。五六十年代,绘本开始在韩国、日本兴起,七十年,台湾也开始了绘本阅读,随后引起绘本阅读的热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