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, 2011

家庭、事业、孩子能兼顾吗?

这几天小宝特别爱向我撒娇,时常会用闹来引起我的注意。只要我一走近她,把她抱过来,她就不闹、也不哭,还笑呢!她是在抗议吗?是我忽略了她吗?有点心酸。。。

然而我可以怎样呢?工还得做啊!其实心里一直很矛盾,很想放下事业,专心带她,可是又不舍!我该怎样舍取呢?有好几次想要跟伙伴商量,话到嘴边又往肚里吞。。。唉。。。

我们小时都是妈妈一手带大,绝不假手于人。现在的我们,工作成了最便利的借口!还未当妈妈时,我有考虑过当小宝两岁时,我才专心的做个全职妈妈,心想两岁前的宝宝应该不怎么需要我100%的时间。那知我的想法是大错特错!

和宝宝度过了11个月头,我终于明白她在这阶段最需要我,并不是像当初我所以为的那样。尽管佣人一天陪她10个小时,我这做妈的只有在放工后与她睡晚觉之间那短短的2-3个小时,来个亲子相处时间,有时这2-3小时还是机不离手的在回电邮,但她还是选择我。。。真惭愧!

所以啊,有时我在做工时也会走向她,亲亲她,抱抱她。买了绘本后,就为她读绘本。这样下来我的工作就堆积如山,怎么做也做不完!

顾到工作又忽略会抗议的小宝。给了小宝时间,工作又是没完没了。到底那些职业妈妈是怎样家庭、事业、孩子兼顾呢?还是本来就没有兼顾这回事?我把两样都搞到一塌糊涂,真糟糕!

想起我在[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: Power Moms]读到句波兰谚语
You have a lifetime to work, but children only young once

难道我该提早我的全职妈妈生涯吗?没了佣人我能胜任吗?好乱好乱!怎办??? 
 
看着”扮“认真的她,有股冲动!

4 comments:

  1. 你怎么了?遇到挫折吗?怎么突然那么大感慨?
    如果不是经济问题。。。我100%不会做工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没什么挫折啦,只是工作太忙,发发牢骚。没事的,等没那么忙,我又不会想要转职了。曼嘉爸对我的牢骚已习以为常了。。。

    不过真的有认真考虑想减半工作量.

    ReplyDelete
  3. 谢谢你偶尔来我家小坐!
    回公司的电邮真的那么重要吗? 晚上不回邮,问题很大吗?
    很多时候,上司或同事都是被自己宠坏的。当你习惯了晚上工作,他们就会很自然地take for granted,认为你的24小时候命的。我工作的原则是,下班之后不谈公事,不开公司电邮。我会让老板知道我有family commitment。我又不是医务人员,我的工作不会影响别人的生命。不过,我下班之后若还得工作却会影响我和孩子的人生。所以,我自我安慰的说,没有我,公司不会倒的。可是,孩子没有我,我们都会崩溃的!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回;东家不打打西家,看清楚自己的priority,朝着这方向走,错不了的!
    不好意思,一时感触,长篇大论的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每回到你家坐都让我很感叹,很佩服你对孩子的用心。
    谢谢你的提醒,是的,公司没我不会倒,就算要做,也等到孩子睡了再做!我已经告诉自己,下班后,不再按电话,有也是帮她拍照。希望我可以做到!

    这几天我都在反问自己,是工作,收入重用,还是给孩子时间重要?是公事重要,还是我心态的问题,所以没能全心全意的投入亲子时间?如果我连那几个小时都无法专心,我那来的资格当全职妈妈?

    好多值得我去深思!感激有你们的鼓励!也谢谢你来我家走走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