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9, 2011

回忆录:血糖高

第二次,622日产检时,从尿液中验出血糖高,医生就下令我要照顾饮食,不可以吃甜食。可是我虽然没有呕吐,可是没有胃口,只是想吃重口味,甜的食物。反而对酸不感兴趣。这下可惨了。。。

嘴巴上答应会照顾饮食,可是还是milo ais, lycee ais的往嘴里塞。丝毫没当孕期高血糖是一回事。

牛牛虽然懂血糖高如果控制不当的后果,可是我不懂啊!他没出声,我就当做我“减少”甜食就是在控制饮食。就这样快乐的一个月又过去了。

7月22日,医生一看我验尿的报告,不得了了!血糖比上次还高,这次要验血了,还必须见营养师!都是牛牛害的啦,又不阻止我向甜食说现在好啦,要验血了!我长那么大除了打预防针,我没抽过血(很不健康哦,没做身体健康检查),也没捐过血(我过轻。。。)所以我怕抽血!

这一次医生有告诉我血糖不受控制的后果,牛牛也详细的再念一遍,我也上网查看。原来,我在玩火!血糖一旦不受控制,妈妈会患上糖尿病,怀孕风险高,而宝宝会应变超级大宝宝,难生产,长大后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是很高的。这几点已经可以让我看到甜食顿时失去胃口。

隔天马上去验血,那过程真的不好受,前前后后用了4-5小时,又不可进食,真折磨!在牛牛的催促下,报告很快就出来啦,我是属于gestational diabetes...:(

那时真的是很怕,很怕。心里一直想what if...what if...

同一个星期,马上去见营养师。见了后才知道,我懂得太少了,以为不吃糖就行,我忘了水果的果糖也是。

我只可以吃平时的一半或更少的饭,我又是饭桶,怎么办?营养师就建议我吃Ponni Rice,它的碳水化合物是普通白米的一半,比糙米或红米还要低。可是还是只可以吃一半的分量,惨!讲真,这Ponni Rice不是很好吃。。。

适合糖尿病的饭,1kg卖RM7.50,超贵的,幸好我不可以吃多,不然口袋穿洞!
 从那一刻起,我对我的饮食认真起来了。平时晚餐都是自己煮,现在午餐也自己煮!有时吃了午餐才去公司,有时无聊就打包,带去公司吃。

再来馋嘴的我,就努力的找少糖健康的蛋糕,面包食谱。毕竟自家的好过市场上标榜着健康的食品。然而可以吃的零嘴真的是少得可怜,我最长吃的是腰豆,可是不能吃多,贵啊。。。

幸好,我还算听话,也够坚持。接下来的6个月,我自煮自吃。有牛牛的支持,陪我吃无糖,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,没零食、甜品吃,没得上馆子。。。不过偶尔他也会让我偷吃。。。

除了要注意饮食,我还得定时量血糖,三餐后的两个小时,一个星期两到三次。怕痛也没办法。

就是它!
回想起来,都是宝宝给我的力量!为了她,我豁出去了!

看着健康的她,值得的!






2 comments:

  1. 我老二老三也是妊娠糖尿。。。也是刺手指到生。。。折磨。。。
    但我没看过那米。。。是白米还是糙米?普通市场都有卖?
    你现在还有糖尿吗?很奇怪的。。。我2胎都是生了就自动没了。
    但出世的宝宝就折磨些。。。一出世就一直验血糖。。。到正常了才能出院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原来你也是!我们真的是同病相连。我周围的朋友都很幸运,没有碰上,让我好像有点小挫折。。。
    那你没戒食吗?还有机会贪吃?
    Ponni Rice 是印度进口的白米,它比我们的普通米小,短,细。我都是在Cold Storage买的,不懂其他有卖吗。因为这家最靠近我家,方便,免塞车。
    其实照顾得好,妊娠糖尿在生后会自动消失。妈妈恢复健康,宝宝也不会受影响。我们两都健康,小宝的体重也正常。
    你宝宝生出来后还血糖高?那多久才恢复?现在小可爱这么大了,有面对过血糖的问题吗?还有可爱虎身体弱,跟着有关系吗?
    惨了,惨了,紧张的我展露无疑!

    ReplyDelete